子宮肌瘤。腹腔鏡手術。經驗分享

Feizhen
Oct 19, 2020

--

手術前有一半是抱著瘦身的附加價值想法,因為整個過程因為我對醫生都很放心,不像之前,進行任何重大的醫療行為前,我都會估狗到沒有資料可以找了,才聽命醫生的安排。所以這次手術前,我對子宮肌瘤的了解,算是沒概念,等到手術完了,我才去搞懂花生了什麼事了。這片文章算是整理我後來廣泛閱讀相關資訊,也把手術那幾天用的耗材跟自費購買項目分享一下,因為現在醫材好一點的都要自費,事先了解也比較能做個準備(雖然不知道有人會看嗎?但是也算用文字憐撫曾經受苦的肉身)

一。子宮肌瘤的類型:

出自子宮肌瘤很常見,治療很多元(懶人包)

子宮黏膜下肌瘤(submucosal):肌瘤主要長在黏膜層中,經血許多成分就是剝落的黏膜,長在這層的肌瘤主要會引發經血異常的情形。(在子宮內膜下生長,即讓只有2公分大小,都可能造成子宮收縮不完全,無法在經期時收縮止血,而導致大量或不規則出血、經痛等。)

子宮肌層中肌瘤(intramural):長在子宮肌肉層,比較可能造成經血過多,或月經來潮的時間變長。(肌瘤如果靠近子宮外表而且較大,子宮會感受到脹大或壓迫感。)

子宮漿膜下肌瘤(subserous):可理解為子宮肌瘤長在子宮外部,雖然部分不會引發子宮出血,但子宮肌瘤變大可能會壓迫骨盆腔中的泌尿道及消化道,影響排尿及排便。(容易壓迫到子宮周圍的器官,包括膀胱或直腸,可能引發頻尿或便秘;甚至有些婦女的漿膜下子宮肌瘤長得太大,就可能造成像懷孕4個月般的腹部突出。)

-----------------標題及說明出自子宮肌瘤的症狀有哪些?該手術還是吃藥?醫師完整解說! 括號內的解說文字則出自康健雜誌/健康知識庫/子宮肌瘤

二。症狀:

肌瘤讓我困擾的,大概就是小腹很大,早上起來明明還沒吃東西,肚子也那麼大一個,常聽有人哀怨說:生了小孩毀了身材,我才哀怨,我都沒生也已經歐幫桑身材成這樣了,真是肚子大的很沒意義......其次是頻尿,這倒好玩,白天站著上課沒感覺,晚上回家大部分坐著,才開始會覺得有點容易頻尿,然後一年內經期來,有過兩次大量出血的經驗(還好都只有一個早上),比起很多每次來必定要用夜用型的嚴重肌瘤困擾者,我算還不錯的。根據症狀,我猜我的肌瘤是漿膜下肌瘤,事後也確認了我的推測。

三。術前:

其實本來要在二月底228連假前動手術,可以少請天假,但是後來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媽擔心本來沒事,去了醫院變更多事回來,所以就取消了,然後我也樂得到處玩玩玩,整個暑假也是很多旅遊計畫,雖然很多時候吃飽飯會覺得很容易脹,但是並不是很大的困擾,所以就把小瘤瘤們拋到雲霄外,一直到九月開學了,今年下半年不知道是不是double劑量的犯太歲,一整個很不順,狗屁倒灶的事情從開學第一天開始接踵而來,也許狗仗人勢吧! 肌瘤也開始逼我表明立場了,所以被迫9/22去掛號,照了超音波,肌瘤的數量跟體積大致沒變--最大的5公分,還有其他零碎的小塊大概2-3公分,醫生很詳細的解釋了腹腔鏡手術的方法及可能會用到的醫材,因為我事先沒做功課,乍聽之下,有點被費用嚇到了,哩哩摳摳,將近五萬,還沒算病房費用哩!(還好前年為了彌補實支實付部分病房費的不足,我醫療險後來又加買了全球,所以將上之前的遠雄跟富邦,總共有三家可以請領)確定要開刀後,先去抽血,然後去住院櫃台辦理手續,病房部分我選最便宜的單人房3800(中壢天晟醫院真是佛心價---中部大醫院單人房最少已經是4500左右),但是一直到了要住院當天又發生病房的小插曲(之後再談),林林總總辦完手續也很快,終於要跟她直球對決了.....又期待又怕受傷害(事實上我到開刀前一天都還在想要暫停這一切的可能性,維持現狀傻呼呼的忍耐下去好像也不是很糟糕....)這中間就努力的處理請假期間的課務跟各種雜事,同時也因為住宿卷還剩下一張,就去台北遠東香格里拉飯店住一晚,卯起來喝酒----酒力真是太差了,只喝了一杯紅酒跟一杯rum+sprite的調酒,我還沒喝到margarita肚子就好撐了,要是馬可波羅酒廊的happy hour可以到8:00以後,我應該可以點齊本來在飛機上會點的調酒組合...反正就是把各種肌瘤不能喝跟吃的違禁品在這段時間放縱著享受這最後的happy hour…..

四。手術方式:

這真是一個看個人福報的項目啊!要看肌瘤長的位置,請醫生專業判斷跟建議,我爬文多日的心得是,肌瘤長的位置如果近子宮頸,可以使用子宮頸手術,這樣最好,因為可以少去開刀的傷口,至於其他,就要看大小跟位置請醫生判斷了,但是也不一定每個人都可以用手術傷口最少的腹腔鏡手術,有的人開到一半發現肌瘤數量太多太大(因為超音波在判斷肌瘤上還是無法清楚全面看到肌瘤生長的深度),而轉而用傳統在腹部劃一大刀的手術方式。但是我看到也有人因為想要跟肌瘤一了百了,選擇用傳統手術切除,因為切開來看肌瘤的方式是最清楚的,腹腔鏡還是有可能有疏漏,而且整個肌瘤從體內完整取出,較不會因為在體內切塊取出時掉的碎屑,而又掉在子宮內,造成新的肌瘤誘發的因,只是傳統手術的體表傷口大,癒合時間會更久,參見: 子宮肌瘤切除之傳統剖腹手術記錄分享。我發現最麻煩的是肌腺瘤,因為長在子宮肌肉層內,去除不容易,所以搞到後來,很常見直接切除子宮的,但是最近因為海扶刀的出現,一種用超音波高熱能聚焦於子宮肌瘤的無侵入性治療法,肌腺瘤患者可以多一個不用切除子宮的治療選擇,只是費用不便宜,因為海扶刀非健保給付,整個治療前後的所有檢查跟住院都要自費,我看目前中山醫學院有特價,手術16萬,雖然住院天數可以只要一到兩天,但是前後都要自費照MRI,依次好像要一萬五之類的,再加上結束後有可能要繼續服用相關藥物,整個費用似乎也需要到25萬將近,但是如果曾經因肌瘤開刀過又長,或是不想要手術的人,這似乎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法,參見網友分享:海扶刀治療全紀錄。(只要有人願意分享自己的血路歷程,也許可以讓更多的子宮有不同的生路活下去.....)

我的肌瘤是漿膜下,醫生建議採用腹腔鏡手術,開三個小洞,然後在裡面把肌瘤分段切開,才能從這三個小洞取出肌瘤塊,表面的傷口復原時間比傳統手術快,大概一兩周,只是體內的傷口需要較長時間恢復,這部分後面再談關於這方面靜養的各家說法。

五。手術相關耗材費用明細:

這部分我分兩個表格呈現,【費用1】呈現的是進行手術時我選擇的自費品項。1.防沾黏:本來也是猶豫要不要用防沾黏,但是看了網路上的一些分享文,覺得能夠用錢買到一些不沾黏的可能性,實在值得,人體器官在每次手術後的傷口處都會讓本來平滑的臟器在癒合後出現疤痕,而這些疤痕跟別的器官互相碰觸,就會或多或少造成沾黏,有一個朋友因為術後子宮跟腸子沾黏,而又再開一次刀處理沾黏的部位,真的是悲劇。 2. 止血粉:可以在手術時更快止血,腹腔鏡切除肌瘤手術比起子宮全切除手術其實更容易耗更久的時間,時間越久,就血流越多,能有效止血對手術的順利進行很重要。3. 可吸收縫合線: 可以加速人體吸收傷口的縫線,以免因縫線愛粗糙而跟上面的膀胱造成沾黏的問題。再加上我的實支實付可以處理這些自費的部分,所以醫生建議的自費項目我全加了,至少自己也比較放心---事先能做的都做了!這些自費項目我是在辦理住院手續時,就先刷卡預付清,只有疼痛控制氣勢要等麻醉師助理在手術前來跟我簽一堆文件後,再請家人代為去二樓掛號處繳費,以上都可以刷卡。

【費用1】

【費用2】的部分是比較不急迫的,但是我覺得也可以都先買好,因為手術後整個不省人事,旁邊的人也不一定一直有空去幫忙採買這些物品。按照表格內容順序,我也逐一附圖片在下面:

【費用2】

(1)嬰幼兒手術膠帶: 其實手術前我表姊就跟我說過建議要買嬰幼兒手術膠帶,我買好了,然後放在病房床邊櫃,一直到住院的第三天,因為用一般醫院的膠布長時間貼覆,那天換藥時,膠帶撕起來感覺到肚子的肌肉有一種被拔毛的感覺,這才想起這捲膠帶的存在,於是就在護理師要用那個膚色膠帶固定紗布前,我立刻拿出這個減敏嬰幼兒膠帶,哇!貼下去真是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好像衛生棉廣告),原來----這是要自己主動跟護理師說:我要用這個! 好吧,我學到了,以後我就知道...(呸呸呸,沒有以後了)

(2)3M免縫膠帶:這個手術前就要買好,因為手術完就會直接貼在傷口上,術前護理師也會跟你確認有帶上這個東西。

(3) 唯鼎水凝膠傷口敷料: 這個是出院前,護理師最後一次清理傷口後會用到的,真的好有意思的透明貼片,醫生說這個不是只有保護傷口免於被水噴到的防水效果,貼布本身還有一些藥,所以可以加速傷口癒合,我貼了快一周,只有之前引流管的那一片,也許那邊有比較明顯的手術縫線留存,貼布無法完全密合傷口,所以第三天後貼布四周有點浮浮的,我自己換了一片,使用上沒有不適感,也很舒服。雖然護理師說,貼這個可以淋浴,但是我還是很不敢測試交部的防水性,所以都還是坐著擦澡,只有 下半身用淋浴方式,以免水噴到水凝膠。

(4)束腹帶:我看到有的網友說一下床就建議戴著,避免因為移動時或是咳嗽時,牽動傷口造成疼痛。我自己事都沒買, 因為反正也很少下床,住院時真的走路也都很慢,直到快要出院前因為想說要請領保險,就乾脆一起買,覺得在家使用還不錯,因為我們家是透天,難免爬樓梯,穿著束腹爬樓梯或是散步走路有比較穩的感覺。後來看到一些醫院衛教單寫,術後穿束腹帶對腹部肌肉可以有緊實的效果。

(5)生理沖洗器:其實這個我後來覺得可以不用買,因為只有在醫院那幾天移動比較不方便時,坐在馬桶上使用這個清洗私密部位,回到家後,我大部分用家裡蓮蓬頭就夠了,只是在醫院清洗,用這個的確是比較好掌控出水的量跟力道,是否真要買就自己斟酌了。

六。 手術前要帶什麼:

辦理住院前要帶什麼東西呢?之前爬文看網友分享要帶什麼,但是當自己把行李箱打開時,卻還是一片空白,以下是我帶的東西物品清單跟事後思考應該補帶或不需要帶的東西:

物品/ 使用心得:

牙刷/牙膏/拖鞋/擦澡毛巾:後來到了才發現單人病房就送一組全新牙刷牙膏、拖鞋、短毛巾。我自己是戴日本旅行時旅館送的薄紗擦澡巾,術後第二天可以下床後,就可以用這個來操澡上半身。

筷子/湯匙組: 術後第二天之後可以正常飲食,自備餐具可以環保又健康

長褲/薄外套/短袖長版T恤/風衣外套: 我試穿著這唯一的一套衣褲進醫院的。事後回想,應該多帶一件長褲,因為醫院很冷,加上術後會有血的分泌物,有長褲可以替換著穿在病人服下面比較好。對了,T恤、褲子建議帶較大件寬鬆的,腰部綁束腹帶時比較方便隱藏。風衣外套是因為中壢天氣變化大,怕走出醫院時一陣風來被吹到感冒,所以多帶這件風衣外套,不過後來我是在住院時穿的,因為病房有時候好冷,可以蓋頭睡覺。

紙內褲/棉質內褲:術後第二天下床上廁所後就需要用到,但是因為這時候容易有分泌物,如果覺得在醫院還要換洗內褲麻煩,可以直接買紙內褲或是家裡穿到舊的內褲,用完直接丟棄即可。

衛生棉:因為術後會有分泌物,術後第二天開始量變得稍多,因為這次手術前也還沒來,所以我也搞不清楚是那個來,還是術後的分泌物,因為大部分躺床的關係,我夜用型也用了四五片, 到最後兩天量少了,又去加買日用型的,建議可以夜用型帶個7–8片,日用型跟護墊都拿個一小包去備著用吧!

臉部保養品(洗臉/保濕): 我就帶這兩個最基本款的去,因為病房都開空調,保濕真的很重要,出院後去做臉,小姐說我的臉粉刺超多,結果那次清粉刺清得痛死了,後來推想應該也是在醫院洗臉時清潔不夠造成的。

沐浴乳:因為不知道醫院有沒有給小肥皂,所以帶了小罐的香氛沐浴乳,少洗腳時,聞到那香香的味道,可以去除醫院那股消毒水味的那股阿雜感覺。後來到了才發現單人房也有提供一塊新的小肥皂跟皂盒。

身體按摩/保濕精油:因為手術完全身肌肉僵硬,特別是背部躺在床上已經超過24小時,如果有帶精油,可以請家人或是看護幫忙推拿一下背部或是按摩腳,會比較舒服放鬆一點。建議:可以帶肺部舒緩精油,例如:乳香、摩洛哥紅香桃木、絲柏,以及肌肉痠痛精油,例如:金盞花、伊蘭伊蘭

書/雜誌: 想說就當進廠保養六天,不想讓自己老是看手機,所以就帶了蔣勳的吳哥之美跟傳說,這兩本書之前買了都沒翻過,還有英文雜誌三本,之前印了想讀沒讀的英文寫作教材paper,今年指考補考的題目去醫院,還有一本kindle電子書 — — 看這陣仗,我根本是要進京趕考的樣子,本來還想帶蔡壁名的黃帝內經、龍應台的大武山下,可是開完刀不能拿重物,而我媽也不方便幫忙拿得太重,所以最後只有帶蔣勳的兩本書了。所以我最後看完幾本? — — 所有帶去的英文paper跟資料、大考試題都寫完看完,但是兩本書都只有個看一半不到,蔣勳的【傳說】內容有些部分太血腥,我剛手術完,實在很需要溫馨小品,而這裡面的文字又有些部分太雕琢,看這種實在有點容易出戲。【吳哥之美】倒是看比較多,但是因為有稍微多的史料敘述,也是讓我有點虛要讀一段就休息的。總結:要帶書去看,是可行的,只是最好選溫馨小品、比較腦死的情節不用大腦的比較能讀下去

洗臉盆:當初想說帶這個去,術後可以用這個裝熱水來擦澡,但事實上,下半部可以用蓮蓬頭洗,上半身擦澡也不需要用到臉盆裝水的量才能擦,只要用鋼杯大小的量就可以了,這個我覺得可以不用帶。

電熱毯:當初想說醫院可能會很冷,我想說帶這個去可以保暖腳,但是到後來只有用一晚,因為真的冷穿襪子就可以了,如果想要省省行李箱空間,這個可以不用帶

熱水壺、襪子、圍巾:術後真的是各種虛弱,本來我是只怕熱的人,沒想到術後只要一陣風來,我也很容易就咳個老半天,所以腳跟脖子的保暖也不要忽略啊!然後多喝溫水可以減緩術後喉嚨的不適感。

玻璃吸管:本來想說用吸管斜躺著喝茶、飲料比較方便,但是用了才發現,最好的還是塑膠製的可彎曲吸管,因為躺著喝東西,玻璃無法扭轉、跟嘴巴緊密接合,常常喝到後來還是會不小心在嘴邊流出;而且病房內空間小,不小心又怕玻璃吸管掉在地上破了,還是用一般飲料店的彎曲塑膠吸管就好。

沒有帶但是建議可以考慮的東西

保溫便當盒或是有蓋的鋼杯、碗: 因為手術後第二天可以吃東西時,胃口通常很小,如果家人幫忙準備的多,醫院內沒有提供電鍋(因為疫情關係,本來的電鍋撤掉了),有保溫便當盒就還不錯。或是有蓋子的鋼碗也可,至少可以讓家人帶回去吃掉或是稍後再吃。

一小包海苔鬆/肉鬆/魚鬆:術後第二天, 根本沒能吃很多東西,而且我最扼腕的就是才吃一口表姊煮的蛤蜊干貝蒸蛋配著粥吃後不久就直接吐出來了,而且似乎很多人都會這樣(好像是使用止痛藥的相關副作用),所以覺得,乾脆就只要請人買一碗白粥,自己撒著一些海苔鬆配著吃就好,如果橫豎都要吐一次的話,這樣也比較不可惜,而且胃口不好大概會持續兩三頓都如此,所以覺得住院只要海苔鬆其實就可以打發前面幾頓了。

一小罐蜂蜜: 因為術後腸胃蠕動緩慢,運動量少的情況下,要能排氣或是排便都不是很順利,可以先準備好一小罐蜂蜜,再請家人去便利商店買優格,回來配著蜂蜜吃,當時我吃完優格後隔天就很順利排便了!

在醫院助眠的傢伙

糖球/花精/精油:(這個建議不適用對糖球花精平常不了解的人,沒必要因為這些增加自己手術前更多的焦慮)其實住院第一天要等開刀,我倒是睡得很好;反而是疼痛控制器拿掉後的三天,因為白天運動量少,又沒有麻藥了,容易失眠,當然也可以跟護理站拿鎮定劑安眠,但是因為這些天我已經吃了這麼多的抗生素,希望體內少一些藥物的影響,所以如果平常就有在使用睡眠糖球、睡眠花精、助眠精油的人,可以帶一下,關於糖球,我特別提一個:烏頭,因為後面幾天喉嚨因為手術時插管的不適感特別明顯,狂咳嗽,可以用烏頭糖球,晗在舌下,可以拉長劇烈咳嗽的間隔。

七。The Meat of the Article— 手術住院期間:

  1. 手術前一天:因為想要減少請假天數,所以故意選在雙十連假前一天去開刀,也就意味著再前一天要辦理住院,也就這麼巧的,辦理住院這天剛好是我的生日,真的是好有意義慶祝生日的方式跟禮物喔!(這樣偉大的犧牲,感覺要得到師鐸獎了...) 辦理住院當天因為還要照心電圖跟抽血,通常建議在4:30前報到較好,以免相關負責的人下班,當天下午都請好假,中午趕忙開車回家準備坐火車去中壢住院,結果開車到一半接到電話說,所有的病房都客滿,尚無可住病房,連健保病房都沒位了!!那我下午請假不就了去啊!但是也只有等後續通知,回到家後好整以暇的慢慢吃飯慢慢收行李,打電話確認第二天醫生還是可以開刀,只是可能我變成自己在家過了12點以後斷食,然後隔天再直接去醫院開刀;才正在想,如果今天意外地賺到一個下午,那應該去日月潭走走,慶祝這上天掉下來的free time!下午2:30醫院電話就來了,說單人房有空房了。好吧@停止了所有的遐想,拎了行李跟我媽一起去坐火車。

辦理住院:很感謝表姊跟姊夫還特意來車站載我們還陪著我們辦理住院手續。在櫃檯哩哩摳摳簽了一堆文件,還要健保卡跟身分證雙證件查驗(難不成還有待開刀的服務...哈哈哈),然後我就趕快去做心電圖跟抽了四管血。接著去自己的九樓病房,還不錯,有個沙發跟陪病的人睡的折疊床,浴室裡面也是空間夠大,只可惜窗外沒有view,一切都很完美!才剛把行李settle好沒多久後,護士就進來量血壓,然後幫我接人工血管,之後打針比較方便。這時候大概7點了,跟護理站說要外出吃飯報備後,就這樣一手插著針頭在中壢街上閒晃找吃的。

晚餐: 這是最後的晚餐吧!又因為剛好生日,想要找一間還不錯的小餐館吃飯,但是又不想走太遠,所以就找到這家在慈惠三街上小餐館:Uno kitchen,點了韓式海鮮煎餅跟鯖魚套餐來吃,但是不知道是否忙了整天,沒什麼胃口,跟我媽吃完那個鯖魚套餐後,那個煎餅我吃兩口就吃不下了,所以只有請老闆包起來,讓我媽當明天的早餐。

中壢市區:要不是是要來手術的,中壢市區真的是蠻能好好逛的!@很多餐館都有日本海鮮店的裝潢跟氛圍,創意的裝潢也真多,我們慢慢走回醫院的路上,剛好路過一堆大小豬擺飾,前面有一個廟門,還在想那廟在哪裡?沒想到這間廟真是太有意思了---廟門跟廟的主體建築隔了一條馬路,也許是都市重劃時,廟方慷慨捐獻出這段路權才有這樣有意思的安排吧!後來查了資料才發現,這是一間有兩百年歷史的媽祖廟,從廟的外觀看不出廟的建築縱身很長,本來走進去只想稍微拜一下,但是後來想說就乾脆照著只是拿了五支香拜完好了,沒想到一樓正殿拜完後,後面還有很大的一尊百年老樟木雕的媽祖像以及一尊巨大的媽祖玉雕,往上走還有玉皇大帝跟月老、觀音殿,最上層還可以看到被包在廟頂浮雕間的天晟醫院大樓,真的是有意思的一間廟!我也藉機拜拜,祈禱這次手術一切順利,從此否極泰來!

這家麵店的裝潢擺設都好有巧思/圖右:這家牛肉看起來好像很厲害
中壢仁海宮

回去後,洗好澡,就直接換上病人服,省得第二天一大早就要被人挖起來換衣服,然後我11點多就睡了,完全沒有太多焦慮跟擔憂,好像是要去參加排毒營依樣得自在....(可能事前幫自己調了情緒花精,這幾天的心情都大致蠻平穩的)

2.手術當天:

6:30 am:(這邊的時間都是憑印象大概寫的)護士進來量血壓,提醒我換衣服,我說我換好了,幫我看過後,跟我說要反過來穿(><,我把醫院的病人服當和服穿了,還綁了襯裡面的結....哈哈哈)

8:20:推病床的阿姨就來帶我要去開刀房了,叫我躺好,接著出現一個像是護理長?的人,跟我再次確定身分跟開刀部位(之前讀過美國有人要開左腳,結果進開刀房開成右腳的....),這十一位可愛的護理師妹妹注意到我的手環上,住院日期跟生日同一天,驚呼說:你昨天生日啊!怎麼沒有講?你沒有想要調整一下嗎?我說沒關係完全是剛好,但是心想,ㄚ跟你們提早說的話,難道可以送點滴一罐加量不加價嗎?

然後我就被推到手術室了,跟我媽揮別後,護理師們再次跟我確認身分及細節,推我到開刀房,陳醫師很好,怕我緊張,跟我閒聊旅行的種種,接著把我的病床拉高到跟手術台依樣高的高度後,叫我爬過去,躺上去(不禁好奇,那手術完後,不醒人事時,全部醫護人員不就要把病人抬回原來的病床放?萬一那個病人很粗壯,不就要去復健了?真是很血汗的工作啊!接著麻醉師說要讓我睡一下了,然後下面呼吸器這個就是我對手術房最後的印象了...

圖片出自:【破解迷思】了解麻醉藥的風險,解開麻醉的5大疑問

(本段文字後面開始出現血腥照片,膽小者請快速滑過照片區)

約11:30: 手術完後,就是痛 ∞ ∞ ∞ ∞ ∞ ∞*n次方,還好沒有多久就被護理人員發現我痛到扯斷了點滴線,趕緊幫我裝上術前購買的疼痛控制器,果然接下來就繼續昏睡過去。只是到了好像下午的時間吧!覺得膀胱脹脹的,請我媽找護理師來看,她一直說有接好應該沒問題,可是就是覺得好像尿都積在膀胱的那種憋尿感,再請他來看,這次他再用力把尿管轉了一下,往前一點移動(痛痛痛),憋尿感才緩解。接下來半睡半醒的,偶爾被疼痛喚醒,瘋狂案疼痛控制器也沒亮燈(後來才知道一個小時給的劑量是有限的.....一小內按超過次數只有自己忍耐惹....)到了晚上,我只有感覺躺到全身痠痛,很想換個姿勢側躺,但是因為發現兩邊都有管子,再加上有導尿管,我只要動一下就很怕會牽扯到哪條管線,只能用手撐著床,稍微讓背部離開床一下,真的覺得快躺到這張病床快要落出一個凹洞了......後來晚上九點左右,陳醫生下診了,還特意繞過來看看我的狀況,特別提醒我只要小心旁邊的引流管那個球不要弄掉了就好,昏睡到死的我根本不知道我的肚子接了一顆球出來(左圖),就這樣到了深夜,我媽要睡了,她說要傳給我看醫生切出來的肌瘤照片(右圖),因為蠻噁心的,她說她傳給我看後就要刪了,我看了之後是覺得很像市場的川燙瘦肉盤....

左圖:引流管接的血水小球/右圖:肌瘤

3.術後第一天:這天早上大概六點就醒來了,護理師進來說要拔尿管了,再拔出的那個剎那,她很緊張地看著我的反應,大概覺得我會痛吧!不過其實還好,那個痛感只有再拔出的那一剎那有感,她說男生的反應比較大,為什麼?(可能比較泌尿道比較長吧!?) 接著說因為我手術並沒有牽扯到腸子部分,所以可以直接進食跟水了,但是因為我實在太虛弱,還是無法起身,就讓我媽先出去運動買早餐,我在房內等前一天預約的看護來,八點,看護一進來,就很專業的扶我慢慢起身,剛開始真的是虛弱到要我媽跟那個阿姨一起扶我到廁所,試著自己解小便看看, 嘗試了兩次才有一點尿意。看護阿姨一進來就提議要幫我換衣服擦身體,拿出那個生理沖洗器,讓我坐在馬桶上自己清醒,然後我自己洗臉、擦身體,換下昨天的衣服,這才發現衣服上到處都是優點跟血漬,床單上也都是,換床單真的是需要一些眉角,這時候會覺得偶爾請人幫忙看雇讓家人輕鬆一下也很好。(看護一天2200)

接近中午時,表姊拿著她煮的白粥、高麗菜、干貝蛤蜊蒸蛋,一邊聊一邊吃,過了約20分鐘,我就吐光了.......接著那天我就沒再進食了

4.術後第二天:這天早上起來,體力感覺又更好了,自己可以很快地就從病床起來去上廁所,但是到今天早上依舊連屁都沒放過,經過昨天之後,護理師交代沒有排氣不能進食,為了要快速恢復體力,努力的吸吐、按摩肚子,終於在早上六點多,我放屁了!!好感人的一聲屁啊!請看護幫我買粥回來,很驚訝地發現,我胃口不錯,把整碗粥被著豆干小菜都吃繞完了!還喝了杯豆漿!(後來才知道豆漿屬於容易脹氣食物,容易腹脹的人應該盡量避免) 之後護理師幫我換人工血管的位置,因為早上在打抗生素時,點滴倒噴出來,應該視原來位置的血管線塞住了,所以要重新安裝人工血管位置----(又是一陣劇痛)--這裡有一個很深的體悟:如果你跟我一樣是血管很細的人,請刻意在平時多鍛鍊非慣用手的肌力,這樣血管也可以比較粗一點,才不會跟我一樣很容易遇到護理師戳針兩次找不到血管可以打的酷刑,anyway,後來雖然找到了,但是還是一條很細的血管,後來每次只要打針,都會讓我痛到哇哇叫(我平常是不輕易喊痛的...)

中午麻醉師來移除疼痛控制器,還好一開始沒有選三天8500的方案,因為兩天過後,大概就沒有什麼痛感了,直到這時候也才知道,在我絕望的按了61次後,只有11次真的給藥....

這天下午在醫院推著點滴架,看護扶著我在九樓繞了一圈,希望能夠有點運動量,才能順利排便。晚上狀況又更好了,吃了餛飩麵,正認真地寫指考補考題時,看護看著她的民視連續劇,突然她大叫:阿你的血回流了!這才發現我的血在點滴管線中倒流回點滴線中了@!還好他發現的早,趕快把點滴流速快一點沖掉倒流的血,不然就要把之前的血管重新再找位置來一次了.....

晚上換我媽來,也停止了看護的聘請,其實可以只選術後第二天請看護,只有這天需要換衣服床單、幫忙扶起來之類的活,後面幾天他的作用只有幫我買飯吃而已,而且晚上還都看民視八點檔.....

因為到今天都還沒排便,實在有點擔心再不排便,萬一被灌腸怎麼辦,請我媽順便從超商買了希臘優格,還有去家樂福買小罐的蜂蜜配著吃,希望能有幫助;但是不知道是否優格太冰了,這天晚上開始會間歇性的咳嗽,只是還好次數不頻繁,今天疼痛控制器移除了,不知道是否也因此晚上睡不太好,有點失眠...

5.術後第三天:今天狀況又更好了,早上護理師來幫忙拔引流管,換上紗布,終於恢復自由之身了!話說引流管真的好長好長,拔出來的那一剎那有一種好難解是的痛感,護理師說就是,好像這個管子一直在你體內,突然被抽離的一種分離焦慮感....Anyway,身上終於完全沒有外接管線了!!!

還有昨晚吃的優格還真有效,早上起來吃完早餐後,就很順利的大出來了,雖然不多,但至少我已經辦到了!(灑花)

這時候護理師又推一罐點滴進來說要再幫我打,經過極力爭取,我說我不會跟你們計較這罐點滴的錢的,算我回贈你們的.....還好到後來免打,這才有接下來出去洗頭髮的自由。接著陳醫師又來看狀況,真是甘心!

今天周日說,他還來巡病房,然後表姊帶了她燉的黑骨雞湯跟芋頭粥來看我❤❤❤❤❤,好感動,超好吃!下午跟我媽去對面新街國小散步,這真是間美麗的學校,保存了好多老樹,那天的藍天白雲也真的好美!接著走去旁邊的HAUTE髮型沙龍洗頭,早上就預約了,一直到下午3:30才有空位,洗髮精跟護髮乳用的都是shesheido的,吹出來的髮型也有捲度,這樣$350還算不錯!

昨晚間歇的咳嗽到了今天次數更頻繁了,有點擔心我該不會是感冒了吧!?不過因為同時我的口腔上顎也會痛,表姊說應該是全麻時插管造成的傷,只要多喝溫開水,慢慢就會好了,但是還是很怕這該不會是感冒吧...

新街國小

6.術後第四天:今天要出院了,趁護理師要來換藥前,請我媽趕快出去買那個水凝膠。接著護理師把神奇又昂貴的水凝膠貼上三個傷口,貼上去真的完全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呢!真是神奇的貼布!

話說咳嗽的情況還是持續著,也因此,出院時醫生幫我加開了甘草劑跟舒喉粉,希望可以趕快止咳不然等一下坐火車,真不知道我那種撕心裂肺的咳嗽會不會讓旁邊的人全跑光了...

再次提醒,手術前一定要買那個嬰兒用的抗敏貼布,如左下那個白色貼布,因為一開始買了忘記拿出來用,結果用醫院的膚色貼布貼了好幾天之後,就像下圖中那樣,傷口四週的皮膚都紅腫發癢,回家後塗了好幾天的急救花精乳霜才比較緩解。

左:開刀完的傷口照片/中:用凝膠貼布後/右:引流管

八。出院後:

當天出院我可愛的同事就幫我拿來了學校段考考卷要改(><),還有一盒烏骨雞滴雞精(❤❤❤❤❤),真的很味醇又沒有腥味的雞精呢!回到家後,還是先躺在沙發上一陣子,再去改考卷,畢竟說不要久坐,才不會骨盆腔充血,這天因為很累,睡得很好。

出院第一週:我大致上一天一包滴雞精喝,然後我細心的媽媽都幫我弄燙青菜加上一點醬油配著吃,我的胃口不大,常常飯只吃一小點,但是盡量多吃菜就是了。出院後三天,可能因為我第一天洗澡時沒有坐著,蓮蓬頭的水有點噴到引流管那個貼布,雖然理論上應該是沒關係,畢竟它就是防水,但是第二天起來看,貼布的四周已經都浮起來了,所以當天晚上趕快請我媽幫忙,先用生理食鹽水消毒後,再換上一片新的貼布。這片到第二週就都好好的貼在那裏沒狀況了~

至於之前劇烈咳嗽的狀況,還好大概出院三天後就慢慢消失了,所以那一大袋領來的藥,只有抗生素跟胃藥很認真的每六小時吃一次(因為有傷口,抗生素一定不能自行停藥,以免出現抗藥性),其他就擱置了。

大概也是出院後的第三天,排便看到一塊塊黑色的薄片,看了之前網友的分享,應該是多餘的止血粉或是防沾黏的粉末排出體外,之後就沒再看到了。

洗澡:為了要保持傷口的乾燥,儘管那個貼布是可以防水的,護理師也說可以用蓮蓬頭洗澡,但是我看到引流管那個貼布浮浮的,不想測試防水性多好,所以還是坐著洗澡,下半身 跟私密部位淋浴,上半身用小毛巾擦澡,還好因為是秋天,白天也很少流汗,不太需要用到肥皂。

做臉:因為實在很想保養一下臉部,加上做臉的時後會同時按摩背部,所以出院後第三天,小心地開車去做臉(暫時跟摩托車絕緣了),因為腹部有傷口,後來選員林大道那種大馬路開車回家,不然開小巷子讓我實在太緊張了,怕我現在反應慢,開大馬路也舒服多了,踩踩油門,感受一下以前下班回家踩油門的自在感。

作息:回來後真的很容易因為不用上班而晚睡,也因為白天都會睡午覺的關係吧!後來盡量三餐吃飽飯後在社區走一走,或是傍晚在家裡瑜珈墊上做空中騎腳踏車運動,胸部伸展一下,一個阿姨提醒我要盡量多做腹部伸展的動作,免久坐造成沾黏(聽到這兩個字讓我好害怕),所以今天又加上的拉腰跟伸展的動作。

請假:我只有請假兩周,想說努力看看,能不能不要影響到考績,哀...希望10月底(也就是第三周)可以回去上班,但是又好多擔心,怕無法應付開始上班後的各種考驗....

出院後第八天回診:今天回診,傷口都保持乾燥,沒有滲出液,所以醫生讓我看了一下手術時用到的那些貴鬆鬆的耗材在體內的樣子:易吸收縫線、止血粉、防沾黏粉,還有肌瘤尚未被切塊前完整的樣子,還真的像個包子,長的真可愛(沒有翻拍起來),之後拆線,本以為會很痛,後來也還好,只是覺得傷口好像被人稍微扯到的感覺,線就剪斷了,大致上很順利。

出院後第二周:試著開始每天步行5000步,因為後來發現每天運動量少,大部分都坐在家裡,晚上睡覺有點容易失眠,後來還得了痔瘡,所以盡量在早餐或是午餐後在社區走一走,但後來發現這樣的運動量還是太少,所以出院後第十天嘗試去走郊山的平坦步道,盡量還是選擇沒有樓梯的步道走,發現大概如果步數超過8000步,就會開始有點走不動了。

飲食:之前同事送的816滴雞精,真的是濃醇香又好喝,但是發現一盒11包藥1800(100ml),有點貴...後來自己上網買"林醫師的雞精",號稱無添加物、抗生素,10包約1300,但是一包只有60ml,味道上也有點腥味,所以後來我媽會自己買雞肉回來加上白蘿蔔、豆腐、玉米一起燉煮,味道更清香,就這樣滴雞精跟雞湯輪流地喝著。感覺自己的消化能力跟胃口都還不是很好,常常只能吃一小小碗飯配上一盤菜就飽了,所以還是以喝雞湯跟吃雞肉為主要的蛋白質攝取來源。同事還有買一罐益生菌的奶粉,我睡前配著巧克力粉喝,再加上希臘優格,盡量讓自己的排便順暢,才不會因為運動量少而影響消化能力,不知道是消化力太好了?一天有時候可以排便三次,不過只有早上剛起來那次比較漂亮,後面的都太稀了,消化能力可能還是不是很好。

出院後第三周: 我回去上班了!第一天回去上班,還想說應該沒問題,沒想到下午才上兩節課,我就已經疲倦不堪了,可能因為已經習慣早上7點醒來,中間又沒有躺著休息,一直在備課,儘管中間一截去車上躺,最後一節課真的是含著眼淚用意志力撐完的,所以奉勸當老師的人,可以請假的話就多請幾天好了,考績乙等只差半個月的薪水,千萬不要想要省錢,而不多請幾天假,學生不會因為老師不蘇服,就安靜地聽你講,只會很嗨地一質問各種問題?後來我跟學生說,「你們現在真的不要在聊到其他方面了,我的體力只能看課本,無法講閒話,不然我真的要崩潰了」然後天真無邪的學生還可以問:「為什麼?」

第二天因為課少,第一天又睡飽飽,所以沒什麼問題。

上課後第三天,早上上完兩節課,就已經快虛脫了,再加上看到那天有班會,那不就是五六七八都有課?所以我上完課後,走回辦公室的路上,我又因為沒體力,眼淚又控制不住地奪眶而出,剛好一些同事在旁邊,就醫直鼓勵我要想開一點,多請幾天假好了。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崩潰的課表的心理因素,再加上前一晚睡前幾小時喝了稍多的水,那晚頻尿,自己又很擔心,所以就去掛彰基泌尿科,很怕會不會是膀胱怎麼了?結果搞到兩點多(班會都錯過一節了...),等醫生解讀給我聽,研判應該是沒問題,只是我要放輕鬆這樣,哀,會這麼緊張,實在是因為開刀前,我睡前喝一千cc的水或飲料,照樣都可以睡很好,開刀後,不能這樣喝了,讓我好害怕會不會怎麼了,整個人好緊張.....後來也不知道怎麼的,那天本來以為我就要請假了,還是撐完了七八節課!!當打鐘的那一刻,我呆了好久....

之後幾天上課,我中間只要沒課,就盡量找時間去保健室或是車上躺著,大概就比較好了,晚上也盡量在10點多到11點半之間睡覺,雞湯跟雞精也是持續地喝著,上課要用的電腦都請學生幫我拿,盡量不拿重物(我是抓大概2公斤,也有的衛教單寫單手不能拿超過三公斤),就這樣坎坷地度過了出院後的第三周....

出院後第四周: 有鑑於上一周的坎坷,本來想說觀察一下周一上課的感覺,再來決定是否請假好了。也許是因為我周六日兩天都在家狂睡(周六早上還班親會....),沒想到周一上課甚至可以站了半節課自己都不覺得不舒服,中間沒有躺也不會覺得很難撐過第八節,差一個禮拜體力居然可以差這麼多!所以如果你自覺體力沒有多好的人,腹腔鏡手術還是抓大概3周的時間休息好了,才不用經歷像我上周那樣含淚賣藝的人蔘(開始怨嘆命不好....無限迴圈)

這一周我減少睡前大量喝水的狀況,所以不會在頻尿了,只是週六跟家人吃飯前,突然左上腹一陣抽痛,查了一下資料,有可能是胰臟或是腸子的問題,突然想到之前6月就要回診檢查的膽囊息肉,所以趕快找時間掛號,排時間做肝膽超音波,然後好像大家一起說好似的,安排做超音波的這一天,剛好我們學校運動會,但是我的時間排在九點多快十點,所以一開始進場時完全空腹,本來真擔心我會倒在司令台前的(各種無限想像....),然後又那麼巧,一大早起來時,發現那個來了!!!!給我挑這天來,之前表姊就跟我預告第一次來可能會很痛,還開了很多止痛藥給我,啊我早上斷水斷食,就算痛也只有忍下去了啊!....天公伯啊!!!怎麼這樣對偶啦!!!!後來,這一天幸好又是安然度過,也沒有大痛,量也不多,正在想:完了,我該不會更年期了吧! 這天晚上,剛睡不久,就覺得好像屁股濕濕的醒來,哇!結果這晚量多到我換了總共三次,好像子宮重新慶祝新的人生一樣,這是新的人生階段開始嗎?

九。各家醫院術後照顧的衛教:

拿出做講義的精神來彙整各家之言,照顧苦還無邊受苦受難的子宮同胞們~

  1. 國泰醫院腹腔鏡手術衛教:這份衛教我覺得寫的最詳細,關於肌瘤成因跟手術後的護理指導,還有各種QA,值得印出來認真讀一下,我看到裡面關於飲食的敘述,值得參考:

應多喝水、少 吃刺激食物或飲料、多吃蛋白質食物如魚、蛋及肉 類,以及有纖維質的蔬菜,以避免便秘,但是會脹 氣的食物,於術後一週內應避免。

2. 台中榮總經腹部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後須知:算是很中規中矩把術前的基本須知跟術後飲食運動大致交代過的衛教單

全身麻醉後,喉嚨可能會發生疼痛、乾癢或多 痰的情形,護理師會教導您採正確之深呼吸咳 嗽的方法,希望儘量能把痰咳出,以減少肺部 併發症發生;在咳嗽時請雙手壓住傷口兩側, 以減輕腹部震動疼痛。

3. 亞東醫院《不可不知》子宮肌瘤患 避動物荷爾蒙:很大略的談到肌瘤的基礎分類及飲食上要注意的項目,沒有要開刀處理但有肌瘤的人也可以參考:

飲食禁忌部分,應避免食用過多的動物性荷爾蒙,如蝦卵、魚卵等,以避免刺激子宮肌瘤增生。可適量攝取植物性雌激素,如豆漿、豆腐等豆類製品,比起動物性荷爾蒙,較不會加重症狀。同時應避免肥胖,少吃高熱量、高脂肪食物,以利體重控制。可多攝取蔬果與優質蛋白質,如魚肉。多以高纖、低脂、低糖為主,幫助減少出血及疼痛。

4. 中醫: 如何預防子宮肌瘤長大?:這是用中醫的角度談肌瘤的成因,比較著重情緒因素的探討,飲食部分討論到下面兩款茶類的飲用,覺得可以試試看:

(1)玫瑰花茶:現代人精神壓力頗大,玫瑰花開解鬱氣,穩定情緒,花朵泡五分鐘即可飲用,久泡會有苦味,效果不佳而且容易腹瀉。

(2)大麥紅棗茶:大麥芽可以消積導滯,避免不正常組織堆積,也有穩定情緒之功效,但有胃潰瘍者慎服。

5. 敏勝醫院子宮肌瘤衛教:我覺得它們對於飲食的細項寫的很清楚

6.三軍總醫院子宮肌瘤護理指導:這個內容比較一般般,不過也是可以當參考

7.台北市聯合醫院子宮切除術護理指導:雖說這份文件是針對子宮切除的患者所寫的衛教,但是它非常詳盡寫出術後的各種活動及飲食的禁忌,腹腔鏡手術也可以當作參考:

手術後第一天:
(1)早期下床活動,可幫助排氣。
(2)排氣後先飲少許水份,若無不適則採少量多餐,勿食用易腹脹食物,如:地瓜、牛奶、豆漿、雞蛋、蛋糕、豆類等,且一週內禁食酒精類食物及人蔘、四物湯等的補品。

3.活動方面:
(1)手術後4–6 星期避免提重物工作(視體力恢復狀況由1 公斤逐漸加重量)。
(2)8–10 星期內勿提超過5 公斤之物品,術後3 個月內避免劇烈運動,如:騎馬、騎腳踏車、劇烈跳舞。
(3)開車:除走路外之腹部運動,需於手術後6–8 週才可以做。
4.復健運動:手術後6–8 週依體力狀況,進行凱格爾(Kegal)運動,強化骨盆底肌肉、預防尿失禁(如有失禁情形,請返診追蹤治療)。運動方法如下:
(1)如同憋尿或忍住屁不放般的閉緊您的骨盆底肌肉同時腹肌放鬆。
(2)早晚各做20 次,每次5 至10 秒 再放鬆10 秒。

8.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財團法人高雄醫學大學經營) 子宮肌瘤切除術後照護須知: 對於飲食的建議項目很清楚,值得參考

1.手術後第一天,請您於床上多翻身,改變姿勢以利排氣, 若您無眩暈之情形,可採漸進式下床活動(由抬高床頭 坐起→起身坐在床緣→站起來→下床走動,所有動作須 在家屬陪伴下進行,過程中變換姿勢時若不頭暈、無不 適才可進行下一個動作)。

2. 進食: (1) 術後須禁食至排氣,若有排氣,請告知醫護人員,經確 認後可嚐試喝水,如無不適(例如腹脹或絞痛)可採漸 進式方式開始進食,進食順序由流質→軟質→一般飲食。 (2) 為了幫助傷口癒合,請多食用高蛋白、維他命 C、高纖維 食物(如:魚、肉、蔬菜、水果),避免刺激性食物(如: 酒 精、咖啡等),減少產氣食物(如:地瓜、豆漿、豆類製 品)及低油脂飲食(如:油炸類食物、乳酪、沙拉醬等)。

9. 慈濟醫院腹腔鏡手術後護理指導: 對於產氣食物的定義很清楚寫出,還有很有意思的我看到藉由咀嚼口香糖協助排氣的idea。

3.為減少腹脹,應減少攝取易脹氣之食物。

3.1蛋白質類:牛奶、豆製品、蛋、奶類製品。

3.2發酵類食物:麵包、蛋糕、饅頭。

3.3蔬果類:梨、地瓜、芋頭、馬玲薯等根莖類食物。

4.避免攝取油膩食物。

5.待正常飲食,每日飲水約2000~3000c.c,睡前宜減少水份攝取,避免

夜間如廁跌倒;且可攝取纖維質類以助腸道蠕動,預防便秘。

6.醫囑允許下可藉由早期飲水和咀嚼口香糖促進手術後排氣。

10. 深呼吸、咳嗽運動護理指導:因為手術採全身麻醉,完了之後對肺部氣管口腔或多或少都會因為插管而造成傷害,我還看到有人天生有氣喘問題,在術後第三天氣喘大發作嚴重到昏迷(參考:子宮肌瘤手術 之 手術當天其二 之 半條小命都沒了),意外找到這份咳嗽練習的文件,覺得很值得認真練習。

十。網友分享:

1. 子宮肌瘤腹腔鏡之術前術後經驗分享:這篇文章我覺得寫很詳細,這位部落格主是在亞東醫院做的,有要去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2.我與子宮肌瘤之戰!腹腔鏡手術紀錄:這個部落格主把跟肌瘤奮戰的過程畫成漫畫,好笑又很清楚

3.子宮肌瘤切除之傳統剖腹手術紀錄分享:從術前要帶的物品清單到手術過程都很清楚地寫出,這個格主是採用傳統剖腹產方式,有要採用這樣手術的人可以參考

十一。關於肌瘤的研究:

  1. 子宮肌瘤指引:算是很詳細的探討處理肌瘤的後續相關研究數字,可以當作一個參考,但是術前看完會有一種被嚇死的可能性,膽小者不太適合閱讀。
  2. 周東甫醫師腹腔鏡子宮切除術:內附有真實血肉照片,膽小者請斟酌;不過把腹腔鏡手術的優缺點很詳細的寫出。
  3. 曾志仁醫師的子宮肌瘤相關系列文章:對於想要更加了解肌瘤的人,可以參考,寫得很詳細,同時在他的網頁中,也討論子宮的其他相關疾病

最後,本文真的是想了很久要寫,深怕時間一久我沒動力寫了,但是也耗了我的洪荒之力終於生出來(儘管還有模擬考的稿子跟計劃案一堆要寫), 希望可以跟在這條路上奮鬥的苦難女性同胞們共勉之~也要再次感謝視病如親的中壢天晟醫院的陳達昌醫師跟護理人員的完美演出~

--

--

Feizhen

I love taking photos of soul-scratching things, touching moments of people...I also love traveling, using words to heal myself..